教養法寶 孩子也要學習獨處!
Children Can Only Learn When Alone And On Their Own
孩子也要學習獨處! 


Irene和湯志偉這對名人夫妻,打從孩子出生,就以認真的態度來教養孩子。本刊特別請Irene以她一路走來的經驗,與所有家長們分享她的「教養法寶」。

作者/Irene

 每到暑假 ,許多爸媽總是忙著為孩子安排各種才藝課程。從繪畫、音樂、戲劇、律動,再到最近熱門的讀經班、全腦開發或快速記憶學習等,名目多到數不清。


學習過度‧孩子問題多多
 經濟狀況較佳或是孩子年紀較長的,甚至安排到海外參加各式夏令營。許多熱門課程或營隊,還不到暑假就已額滿,動作慢一步的家長急著詢問替代方案,為的就是不讓孩子浪費這段長時間的假期。
 一位朋友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她的孩子才低年級就已提早進入「叛逆期」!對於各種學習根本就是處於一種「真空狀態」,學什麼都沒效果;而另一位友人就讀於幼稚園資優班的孩子,忽然把自己「關機」了,拒絕任何學習;還有一位家長,提到自己的孩子雖然學了許多才藝,卻不懂得舉一反三,只要遇到沒學過的,就完全無法變通……這些媽媽全都是非常認真的家長,為了孩子花費許多心血、做了許多功課,但她們的孩子卻一個個遇到學習瓶頸。
 歸咎原因,也許跟目前社會上多是「熟女幼子」的母子組合大有關係。隨著女性愈來愈晚婚,讓高齡產婦也愈來愈多;這群大多受過良好教育、在職場上也各有一片天的女性,懂得藉由各種管道多方吸取資訊,因此在子女教育上自然更有她們的想法。

積極栽培‧望子成龍成鳳
 由於社會與職場的競爭亦趨激烈,這群希望孩子日後「成龍成鳳」的媽媽們,打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有計畫的栽培。例如皮紋檢測、智商測驗、氣質鑑定……等,恨不得把孩子的小腦袋瓜剖開來檢查,看看孩子還需要加強哪一部分?深怕錯過了黃金培育期,日後發展就會受限。
 這群媽媽大手筆的砸下金錢與時間,拚命安排各種課程,也不管孩子是否囫圇吞棗、吸收多少,總是一昧地相信孩子就像海棉,只要學了就會吸收,日後時間一到,孩子自然就會發揮過去所學。
 我聽過安排最多的課程的例子,是一位上全天班的幼稚園生。一個小小孩光是1周內要上的才藝課程就多達12堂!雖然這個孩子的表現也不負父母所望,真的可以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比方說英文早已達到小學生的程度、鋼琴已經彈完好幾本樂譜、數學可以自己看應用題解答、注音符號不用說更是熟練得可以……雖然不禁驚嘆孩子的腦力可以如此被激發,但我想到的是:這樣過度資優的孩子,如果不能越級就讀,老是跟著同齡的孩子一起學習這些他都已經會的東西,會不會覺得很無趣呢?

品格教育‧從小開始灌輸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85年召開了一個「21世紀研討會」,會中提到21世紀的人類要面臨的首要挑戰,將是道德倫理價值觀的挑戰。歐美社會已逐漸體驗到,心靈層面影響的不僅是孩子的一生,連帶國家社會也會受到影響,遂開始在學校推行「品格教育」。
 其實這原本是東方社會的強項,但根據台北市市議會曾做過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現在許多教師普遍認為學生的倫理觀念與品德出現嚴重問題。如冷漠、自私、現實、抗壓性低、不負責任、沒禮貌等,都是常見的品行問題;許多父母也因此開始注意到「品格教育」的重要性。
 而「品格教育」包括有:孩子面對挫折時,有無承受的勇氣?面對不合理的事,有無勇氣說出來?遇到逆境或不公平待遇,是否只會怨天尤人?比賽時落敗,是否能坦然面對,虛心反省?是否懂得感恩與知足?是否對自己有信心?是否樂於助人而非唯我獨尊……這些,都是從幼兒時期就要開始培養的價值觀。
 我認為,「品格教育」不是一個方法或教案就輕易能推動,而是一種不斷學習的過程,是讓孩子學習與自己相處、與他人乃至整個大環境相處的「素質教育」;家長若是太過重視智育,很容易就會忽略德育的重要性。

尊重孩子‧給予獨處空間
 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孩子在一種放鬆與放空的狀態下,無論是發呆或沉思,才會有時間面對自己,和自己對話。常常看到孩子一個人自言自語,或自己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時自問答等,這就是屬於孩子自己的時間。
 若是為孩子安排太多才藝課程,就是在剝奪他學習獨處的能力,如果屬於孩子自己的時間不多,就沒有機會建構他的內心世界。專家常說孩子最重要的功課就是「玩」,因為在遊戲中學習到的,絕對比課堂上學到的要來得多。
 以目前的教育現況來說,把五育中的「德、群、美」合而為綜合表現分數,過度偏重「智育」表現,的確開始衍生了教養上的各種難題。有位專家朋友告訴我 ,像我這樣有空就讓孩子到處玩、放任他發呆的教育方式,孩子會最有想像和發展空間;對於那些提早面臨孩子叛逆期的媽媽們,他的解讀是:塞了太多東西,孩子沒時間消化!我則安慰那位媽媽,也許是孩子正在進行「反芻」吧。
 對於我這唯一的兒子,我只要求他學習時的態度要認真,至於學習成績就不是那麼重要。孩子未來的發展不是現在就能看得出來,我寧可多給孩子一點屬於他自己的時間,讓他有機會進行各種自我探索,並懂得獨處,或許是另一種更有用的充電方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1977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