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甘心 結髮一輩子 / 吳淡如

有位年輕的律師朋友,素來慎謀能斷,總能為當事人打贏官司,但總是感嘆:「唉,清官最難斷家務事。」
大約一年前,有天他聊起了心事:「喂,妳會不會覺得人很奇怪,有時能夠結髮一輩子,不是因為愛,而是因為恨。」

 
「怎麼說呢?」
「我最大的困擾來自我爸媽,他們一吵架,就會分別打電話來,那種電話,比被黑道恐嚇還恐怖。我爸說我媽的壞話,我媽說我爸不是人,要我主持公道……一接到他們電話,我就得吃安眠藥才能睡著……兩人演鐵公雞,從我小時候看到大。」
「有次我周末回家省親,他們正在客廳吵架,我媽大吼:『好,我們離婚。』我爸也很委屈,抿著嘴說:『這是妳說的,離就離!』我因為當律師,看過很多怨偶離婚,覺得若兩人不適合,離婚也是好事嘛,當下我就問他們:『你們真的要離婚嗎?這樣吧,我現在就幫你們起草離婚協議書!』
結果我媽拿拖鞋砸我,罵我不孝子,我爸也罵我:『不關你的事!』咦,不關我的事,幹嘛每次都找我投訴?」



再怎麼恨都不離婚
我發現了問題癥結:「喂,你太認真了吧。老爸老媽吵架,就當小孩吵嘴。只要不會發生兇殺案,確實不關你的事,不是你造成,也不是你能排解。別把他們當你的當事人,反正也找不到適用法條,也沒犯罪。」
這一對父母,只是到老了還不太成熟而已。拿小孩當法官,要他們選邊站的老父母還真多,「他們並不想離婚,再怎麼恨,都會結髮一輩子,不是嗎?」
他笑道:「對,他們是不會離婚的。我爸私下說,他想離,可是這麼老了離了做什麼?錢都在我媽那裡。我媽說,為他家奉獻一輩子,現在跟他離便宜了他。不過,兩人都異口同聲說,當初就是為了有我這個孩子,才忍辱負重沒有離婚的。」
結髮一輩子,只因不甘心。生同床又死同穴,只是不同心,缺了彼此卻也不行,這樣的一世情,是幸還是不幸?上一代這樣的「佳偶」還真的不少呢。
「兩人意見從來不合,對婚姻也未曾滿意過,不過,在催我結婚這件事上,倒是步調一致。」他說。
不久前他打電話給我,對我說,我的建議蠻有效,以後不管是爸媽誰打電話來訴苦,要他選邊站,一律當耳邊風,不需太認真,也絕不贊同誰的論點。久而久之,這兩老就比較少胡鬧,不再找兒子當裁判了。
沒有裁判,兩虎相鬥又有什麼意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1977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