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錄自《快樂寶貝的秘密》

不僅讚美與數落會影響孩子的自信而已,指示與命令孩子時,正負面的用字也會影響孩子。 


身為成年人,我們以「自言自語」的碎念方式,指引自己的行為與感受(例如,「最好別忘了加油」、「要命,我忘了皮包,我一定是老人癡呆了。」等等)。我們從父母與老師那裡直接學到這種「自言自語」的方式。面對孩子時,這是你結合各種有用資訊的大好機會,讓小孩把這些資料融為自己的一部份,在生活中激勵他們。

例如,我們可以對孩子說:「你今天要是到學校打架,就給我試試看!」,但你也可以改說:「希望你今天在學校一切順利,只和你喜歡的小朋友一起玩就好。」

為什麼那麼小的事會有差別?這完全和人的想法有關。如果有人說,只要你兩分鐘不想藍猩猩,就給你一百萬,你不可能辦得到!(不信的話,你現在就試試!)如果你告訴孩子:「不要從樹上摔下來。」他們就不得不想兩件事:「不要」與「從樹上摔下來」。我們心裡想什麼,就會自然而然地演練起來(想像你大口咬下檸檬,注意你光想像就產生的反應!)小孩真的去想像從樹上掉下來的畫面時,就可能真的掉下來!所以最好是使用正面的措辭:「看好你腳踩的地方。」

一天裡有許多機會可以把這件事做對,與其說「別衝到街上」,比較好又簡單的方式是說「靠著我身邊的小路走」,讓孩子想像該做的事,而非不該做的事。

清楚指示孩子正確的做事方式,小孩子並不是都知道怎麼樣比較安全,所以你的命令要明確:說「崔西,雙手抓住船的側邊」會比「別掉下去了」或更糟的「萬一你掉下去,你覺得我會做何感想?」好得多。雖然改變很小,卻有明顯的差異。

正面措辭可以幫孩子做正面的思考,採取積極的行動,讓他們在很多情況下都覺得自己有能力應付。他們會想像成功的情況,告訴自己往好的結果邁進,我們的鼓勵會讓他們一輩子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1977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