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個朋友的部落格,發現他最近在思考對女兒的教育問題。我問他怎麼忽然有了這種感慨,他便講了一個他朋友女兒的故事。 



  話說那家的女兒小時候有一次去買5毛錢一個的蛋餅。付過錢之後,她在接蛋餅的時候,不小心蛋餅掉在了地上。小姑娘當時一下子不知所措,結果賣餅的小販夫婦馬上寬慰她說,別怕,我再給你一個。

  想來這原本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那家的女兒後來也沒提過。直到長大成人之後的某一天,她才告訴自己的爸爸說,兒時的這件小事,對她的影響非常大,所以從上大學拿獎學金開始,她就堅持資助一名希望工程的孩子;所以在海嘯發生過後,她能毫不猶豫地捐了2000元;所以如今只要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她總是會熱心地伸出自己的雙手。

  朋友知道了這件事,便感歎「有女如斯真幸福」,說這樣的孩子從小就知道感恩,將來一定有出息。他說回過頭看自己的女兒,儘管也聰明,學習也還可以,但總覺得還缺少一些愛心,不知道關心別人。朋友說他要好好思考一下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雖然女兒現在還小,但他不希望等她長大了是個冷漠而不懂感情的人。

  由此我又想到了另外一個朋友。某次去她家做客,發現她正在給上了年紀的媽媽剪指甲。我這個朋友平日大大咧咧,且從來不愛干家務事,所以我當時便開玩笑說沒想到她竟然也有如此細心體貼的一面。朋友聽了也笑了,說自己這也是受了媽媽的影響,因為她從小就常看媽媽給外婆剪指甲。記得有一次她還問過媽媽為什麼外婆不自己剪,當時她媽媽回答說,外婆年紀大了,眼睛不好,手腳也不靈活。朋友說從那時起她就決定等媽媽老了以後,自己也要這樣對待她。

  大概從我們還是孩子開始,就被大人們灌輸著各種關於做人的道理,被家長、被老師、被親戚朋友以及被整個社會教育著要如何如何,要怎樣不要怎樣。但其實,無論大人們多麼苦口婆心,當時還是孩子的我們也不過是聽聽就算,反而記著的可能是生活中不經意間發生的一些小事。只是,時光飛逝,歲月輪迴,當我們成為大人之後,以為早把那些小事淡忘了,直到某天才發現原來我們如今所做的正是當初所見的,原來那些兒時的小事早已潛移默化地在影響著我們日後的一言一行。

  如今,長大成人的我們又開始像我們的父輩那樣語重心長地教育起下一代的孩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讓現在的父母們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人生經驗、所有的所學所長都告訴孩子。但我們都忘了就像當初的你我一樣,對現在的孩子來說,能夠真正影響他一輩子的,或許正是那些我們無意中教給他們的事……

  前兩天在網上看到這樣一段話:「如果你經常批評孩子,他會以為自己一無是處,而且會去挑剔別人;如果你稱讚和鼓勵孩子,他會明白只要肯嘗試,就可以做成一件事;如果你驚嚇孩子或使他害怕你,他會變膽小,害怕及擔心被別人傷害;如果你讓孩子知道你愛他,他會學會去愛別人」……

  而我也想說,如果真的想教孩子,那就別忽視那些我們正在他面前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1977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