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 好媽媽》週刊


  李嘉誠先生在回憶自己所受的家庭教育時,曾經非常深情地說:「最難忘記的是父親的擁抱。我至今還清楚地記得,穩健而富有涵養的父親,與我親密接觸時,常常會忍不住緊緊擁抱我,並把我舉得很高……」 

  有調查表明,有70%的孩子喜歡父母的擁抱,有三分之一的孩子認為人的一生都需要父母的擁抱。心理學研究發現,人都有一定程度的「皮膚飢餓感」,在父母與孩子的眾多接觸中,以抱著孩子和摟著孩子的肩膀最能使孩子產生強烈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父親寬廣的肩膀是孩子力量的源泉,母親溫柔的懷抱是孩子心靈停泊的港灣。當孩子還是一個嬰兒的時候,我們整日將他抱在懷中,當孩子蹣跚學步的時候,我們不時抱起他以讚賞他每一天的進步。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臂膀就不再屬於孩子了呢?有些孩子為了得到父母的擁抱,會膩在家長面前反覆糾纏,他會用一切辦法希望「投進媽媽的懷抱」。

  我經常擁抱兒子。他從姥姥家度假回來,我們照例會有一個熱烈的擁抱;從很小的時候開始,見到我時他就會自然地張開臂膀,我也用同樣的動作迎接他。兒子小時候我會把他舉起來,現在他越來越高了,我只是抱著他的肩膀,我感到那小小的肩膀上成長著越來越強壯的力量。

  擁抱孩子不需要特殊的方法,從什麼時候開始都是恰當的,關鍵是要行動,要伸出我們的臂膀。只要你行動了,你就會驚喜地發現,原來擁抱是不需要學習的世界通用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1977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