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父母在教育孩子過程中,有一種自我中心傾向——在教育孩子時,父母完全從自己的角度、以自己的經驗去認識和解決問題,不能意識到別人特別是孩子對同一問題的態度和看法,似乎自己的認識和方法是最正確的。如果父母們長期以這種傾向去教育孩子,會嚴重影響孩子的正常發展。 

 



  傳統家教模式使]父母們產生自我中心傾向

  對少數父母來說,自我中心傾向是其個性特徵的一種反映。也就是說,這部分父母從年幼時起,對待各種事物形成了一種「自我中心」的定勢,認識、解決問題一貫地不太考慮他人的態度和方法。在對待孩子時,這種定勢不但反映出來,而且更為強化。也有少部分父母,頭腦中的「封建家長制」比較嚴重,「父為子綱」的思想仍在作怪,在他們看來,父母與孩子,父母就是絕對權威。

  自我中心傾向源自於認識原因和情感原因

  在認識原因角度出發,一方面認為「孩子是我的,怎樣教育、培養當然我說了算」,於是對孩子學習、生活中的各項具體事情,都是「我」的主意、「我」的辦法最好,別人(包括孩子)不能發表不同意見。另一方面認為,「孩子太小,我是大人,孩子必須聽大人的」,大人比小孩高明,比小孩成熟,「我說你聽,我訓你服」是天經地義的。這類父母忘記了一個重要規律: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依據。內因在孩子身上,孩子的積極性不調動起來,光父母「一頭熱」,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嗎?

  在情感上,由於父母超量的愛,恨不能為孩子包辦一切,呵護過度,服務過頭,「俯首甘為孺子牛」。這樣的情感,會大大強化認識上的自我中心傾向,導致教育的低效,甚至負效。

  克服自我中心傾向,可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識孩子是受教育的主體

  孩子的成長,內因是關鍵。孩子有各種各樣的需要,需要使孩子產生動機,從而行動起來去滿足需要,再產生新的需要、新的動機。孩子的需要有正確和不正確之分,動機也有正確不正確之分。父母應分析孩子的需要,激發孩子的正確動機,調動孩子的積極性。如果父母一切包辦代替,就是以父母的需要代替孩子的需要,以父母的動機代替孩子的動機,孩子完全成了客體,其主體精神被壓抑、遏制,怎能有好效果呢?父母必須必須記住,對於孩子來講,「我」是外因,「我」的教育行為,目的是使孩子積極起來,進行自我教育。如果達不到這樣的目的,「我」應該認真反思。

  二、學會用換位思考的方式

  心理換位,就是父母以孩子的身份去想一想要求做和將要做的事情。這種換位,能極大地減少父母在實施教育時出現盲目主觀。

  作換位思考時,應充分體察孩子的角色地位、孩子的年齡特點和孩子的個性特點,也可以回憶一下自己在孩子這個年齡時經常想些什麼,做些什麼。尤其要強調把孩子當孩子。

  為了使換位思考更切實際,專家建議:父母可讀一讀《兒童心理學》和《中學生心理學》。沒有書,可以向孩子的老師或其他能者請教。

  三、耐心傾聽孩子「心聲」

  教育是雙邊行為,一邊「教」,一邊「受教」,善於傾聽受教育者的「心聲」是施教成功的重要因素。

  傾聽的前提條件是尊重孩子和具有民主意識。許多父母能做到無微不至地愛孩子,卻做不到尊重孩子、允許孩子發表不同的意見。這與封建父母制意識和「主宰」思想有關。父母應該明白,孩子雖小,也是家庭中一個平等的成員。凡事聽聽孩子的想法,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孩子的心靈,是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這個世界與成年人有很大不同。在家庭中,要創造一種孩子能充分吐露心聲的氣氛。孩子的話,不管多麼幼稚,父母都要耐心傾聽。傾聽之後,分析孩子的願望、要求,引導、鼓勵其積極的成分。對於孩子一些不妥當的想法,則應採取擺事實講道理的方法,引導孩子提高認識。孩子仍然不明白的,允許孩子存疑,等待時機再進行引導。

  最後,專家提醒:父母應盡力克服自我中心傾向,充分發揮孩子的主體精神,但並不意味著一切都聽孩子的,否則將導致教育上的放任自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1977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